跳到主要內容區
 

摘要

本系為台灣之大學中唯一私立大學林學專業學系,秉持學校「培養國家社會發展所需中堅人才之綜合大學」定位,及農學院發展「生物多樣性」與「生物科技」之目標,依據社會變遷趨勢與人才需求,訂定以「培育兼具專業實務能力及道德文化涵養之森林與自然保育人才」為本系之教育目標,並透過各種管道讓師生、家長、產業等利害關係人瞭解本系之目標與發展方向。本系善用本校科系多元及私立大學課程調整彈性之優勢,迅速回應社會與就業市場的變遷,近年來陸續開設環境教育、樹藝、攀樹、森林遊憩與療癒,以及物聯網、無人機應用及林下產業等課程,教學內容拓展為跨領域知識之學習以及森林生態多元價值之體現。為使畢業生「就業有技能、升學有實力」,本系與超過60個產官學界密切合作,進行演講、兼課、業師授課、校外實習及交換生等交流,並透過系務行政管理運作與自我改善機制逐年擴充教學資源,也因應產業發展以及畢業生、雇主意見、評鑑回饋建議等,持續進行自我改善。

本系專任教師各具不同專長,並藉由外系或校外兼任教師,以及業師偕同授課與學生跨領域修課,努力提升學生學習之廣度及深度。本系教師在沒有研究所的情況下,仍然努力承接研究計畫、發表學術論文及參與各項社會學術服務,並且積極指導學生進行專題討論研究、研提大專生科技部計畫、擔任教學助理或協助執行研究計畫,亦鼓勵學生參與研討會及各項競賽。本系教師因應社會需求,配合未來發展,積極學習跨領域專業新知,陸續開授多項新課程,以營造本系特色。教師亦致力於創新教學及提升學生習成效,教學成果屢獲學校獎勵,7位專任教師中即有3位教師曾獲得全校特優教師殊榮,亦有3位教師曾經或正在兼任本校教學資源中心主任或組長職務,協助全校推動高教深耕計畫。

學校及本系設有完整之學生學習支援機制,學生自入學起即透過學習地圖、UCAN就業職能診斷、e-Portfolio學生生涯歷程檔案、全人學習護照、職涯發展講座、導師輔導等,引導學生依自身興趣及理想,為未來進入社會做出最佳的學習規劃及參與社團活動,過程中則透過學習歷程管理及各項檢核機制,確保學生具備應有的能力。在經濟協助方面,則透過各項獎助學金、工讀金、教學助理費,以及高教深耕計畫附錄一之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方案協助經濟困難之同學,金額每年均超過100餘萬元。本系畢業生中從事和本系相關工作者比率高,且表現深受雇主肯定,歷屆畢業系友在產、官、學界均有優異之表現。學校及本系對於畢業生追蹤聯繫具有完整機制,並且持續蒐集在學學生、畢業生、學生家長、雇主、校外專家等意見回饋進行課程與教學改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