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與現況

 

系所沿革

系成立於民國61年,當時創系的宗旨在於培育我國所需之優秀林學及林業人才為目標,以因應當時社會之需求,與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系學及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同為國內培養森林相關行業之中、高層人才之搖籃,並自92學年度起更名為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

農學院大功館

本系自創係迄今已有52屆,畢業學生達2,300餘人。歷年畢業系友考取國家公務人員高、普考試及專技人員考試者甚多,工作崗位遍及各林業相關機構如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林業試驗所、縣市政府建設課等單位,而隨著時代潮流改變及生態環境保育意識抬頭,投身國家公園、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環境保護署工作之系友也為數不少,而且表現亦深受各界好評。

在學術成就方面,每年畢業生考取國立大學研究所者人數甚多,歷年來系友獲得國內外碩士學位者有200餘人,獲得博士學位者亦有40餘人,其中有些目前擔任國立大學系主任、教授或研究機構研究人員,有些則在公職單位擔任高階主管。因此,本系自成立以來,可謂已經充分達成了當初為國家培養林業人才的創系目的。

 
系所現況
 

林學為一應用科學,範圍極為寬廣,涉及許多不同領域,與生物學、環境科學、農學、工程學、管理學、經濟學、法律行政學等皆有密切之關係。因此,本系目前學生之來源亦朝向多元化發展,除了循大學推甄試、申請入學及聯招方式招收一般高中畢業生外,亦包括高農職業學校之畢業生,以及來自其他大學或專科學校之轉學生,目前全系4年級每年級各有一個班級。

在教學師資方面,本系目前有專任教師7名、組員1名、辦事員1名、管理員2名,未來仍具有擴增之空間。專任教職員除教學外,亦積極向國科會、農委會及各公私立機構爭取研究或建教合作案,從事木材利用、生態調查、自然保育、育苗及環境綠化等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