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
 
  • 培育兼具專業實務能力及道德文化涵養之森林與自然保育人才

 

核心能力

  • 倫理道德觀念
  • 專業知識技能
  • 野外實務操作
  • 溝通合作能力
  • 生態人文素養

 

未來發展

  • 林業經營
  • 環境資源保育
  • 生態教育
  • 生態暨環境資源調查
  • 生物資源產業

 

 
本系特色
 

著重生物多樣性保育及環境品質維護

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於巴西里約熱內盧,簽署「氣候變化公約」和「生物多樣性公約」,環境保護與生物多樣性保育成為重要的國際議題。為順應世界趨勢,本系自92學年更名為「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即以「生物多樣性保育」及「環境品質維護」做為本系教學研究的發展重點。

重視自然資源合理利用及社會永續發展

生物多樣性保育與社會永續發展息息相關,生物資源屬於可再生資源,經由合宜的保育與經營管理,可以保障人類發展的永續,「生物多樣性公約」亦強調生物資源合理利用的重要性,因此本系秉持「永續發展」理念,積極從事生物材料開發利用(如竹炭、精油等)、生物科技應用(組織培養、基因轉殖等)之相關研究。

課程跨領域多元學習,理論與實務並重

本系課程十分多元,橫跨生物、生態、生物科技、林業、園藝、地理、水土保持、遙測、經營、經濟等領域,除了必修課程以外,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學群,學習各種專業領域課程。此外,本系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強調「從做中學」,不僅平常有豐富的野外實習及實驗室操作機會,大三暑假更安排學生前往國家公園、林務局、林業試驗所、實驗林場及其他相關機構實習,不只增加學生實務經驗,也為將來就業做好準備。

掌握時代潮流趨勢,應用現代化科技

為因應時代潮流趨勢,本系課程不斷配合調整,增加許多新穎課程,如GIS環境規劃管理、遙感探測、生物技術應用等,並陸續購置雷射測距儀、衛星定位儀(GPS)…等先進儀器設備。93學年度更增設「生物多樣性學程」,與「生物技術學程」相互配合,整合本校其他領域師資專長與教學資源,期能使同學無論在學識能力及實務技術方面,都能走在時代尖端,增加職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