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資源

 

教學研究資源
 

專業研究室及設備

系教學空間包括教學實驗室5間、林木種子標本實驗室1間、教師研究室7間、華岡苗圃及華林生態園區。未來為配合學類教學與研究,擬由既有空間或新增空間調整或規劃各學類專業研究室,包括生態環境保育研究室、植物生物技術研究室、多目標永續利用研究室及自然資源經營管理研究室。

在教學設施上,除現有一般教學實驗器材設備外,擬配合各研究室增購相關設備,主要包括GIS軟、硬體、電腦設施等。在圖書方面,除學校圖書總館存有圖書外,本系尚有系圖書室收藏有國內外書籍及刊物共3,000餘冊,未來仍將持續蒐集國內外自然科學、管理科學及社會科學相關圖書。

校內外教學資源整合

系現有之相關教學資源包括校內相關系所可資支援者如生物科技研究所、園藝學系、生物學系、景觀學系、地理學系、土地資源學系、園藝學系等。此外,本系亦配合學校之整體發展,與本校「數位地球中心」合作,建立華林生態園區自然生態資料庫及教育解說資訊系統的工作,並共同執行研究計畫。國內其他相關系所則包括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系、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嘉義大學森林學系、嘉義大學材料學系、屏東科技大學森林學系、國立宜蘭技術學院森林系、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等。此外,國內有許多可資協助本系教學的相關機構,如農委會林務局、農委會林試所、國家公園、觀光局風景特定區管理處、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等,其中有許多研究員目前亦擔任本系專業課程之兼任教師。本系整合上述教學資源,提供學生更多元、更務實、更深入的學習環境。為了使學生在課堂上獲取之理論知識有實際驗證的機會,並與上述校外機構合作,擴大學生校外實習機會。

華林生態園區

了近在咫尺的陽明山公園是本系平常實習課程的場所外,本系在台北縣新店市翡翠水庫附近亦設有華林生態園區作為實習場所之用,華林生態園區距台北市區僅20公里,交通便捷,風景秀麗,研究實習十分便利。園區自民國八十九年起,即參與行政院農委會所推動的「森林生態系經營」整合型研究計畫,是國內唯一位於市郊的生態系經營示範區,迄今已有很好的研究成果,將來可望成為國內推動生態教育及環境林業的典範。園區部分地區並民國91年規劃設立「文化大學華林植物園」,在園區中設置種原保護、藥用植物、生態水池、珍稀樹種、觀花植物、採果等區,提供學生更多之生態保育、休閒遊憩經營等學習課程。學生也將從事生態解說之訓練,為國家培育生態解說之人才及提供學生將來另一就業機會。

 

 
 

主要之教學研究設備

紙張拉力試驗機 落地型生物安全操作台2台 電泳裝置
撕力機 純水系統1台 氮含量分析儀
破裂度機 微量天平(2位數)1台 土壤採樣器
透氣度實驗機 水準儀 酸鹼測定計
散漿機 經緯儀 電子天秤
高精密度顥微投影機 羅盤儀12部 無菌操作台
木工車床 平板儀9部 蒸餾水製造機
線鋸機 衛星定位系統4部 紫外光光譜儀
鑿孔機 生長錐 超音波洗淨機
砂磨機 航空照片立體鏡30部 高壓滅菌器
動力搬運車3部 測高器 恆溫震盪培養箱
四輪傳動野外調查車1部 胸徑尺 真空幫浦
鏈鋸4部 顯微鏡50部 磨粉機
發電機2部 生長箱6部 各型電腦12台
中耕機 標本烘乾箱 雷射印表機4台
割草機 種子冷藏箱 投影機
抽水機 木材切片機 幻燈機
衛星定位儀3部 萬能強度試驗機 電視及錄放影機
單槍投影機3部 恆溫恆濕試驗機 微量天平(3位數)1台
筆記型電腦1部 高溫灰化爐 照度儀
電子數字分厘卡9組 真空過濾抽水機 高溫油浴器
震動篩選機 水分測定儀  
     
 
 

重要設備

  • 組織培養研究室1間
  • 樹木分類研究室1間
  • 期刊:超過35種
  • 論文及報告:約1,000冊
  • 植物臘葉標本5,000件
  • 另有各項錄影帶、教學光碟等視聽教材及資訊軟體
 
 

重要設備

  • 圖書:中文超過2,550冊、西文約1,000冊
  • 木材標本300餘件
  • 儀器室一間
  • 綜合實驗室一間
  • 自動噴霧溫室面積600平方公尺
  • 蔭棚250平方公尺
  • 實驗造林地約20公頃
  • 水土保持區
  • 實驗林場92公頃(設於新店華林林場,有解說教室及會議室)
  • 苗圃約2.5公頃(設於陽明山華岡校區)
  • 氣象觀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