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給高中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大一新生好:

歡迎各位同學,也歡迎各位家長選擇本校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在高中三年厚實的基礎與努力之後,今後你們將踏入大學之門,大學University,這個名詞源自拉丁文universe,意指大學是一個讓人看到更高更遠世界的地方。

森保系的規模不大,卻是一個溫暖而有實力的地方,系上共有十餘位專兼任教師,每位老師專長都不同,包括動物、植物、森林、昆蟲、航空遙測、生物科技等,每年都獲得政府研究經費的補助,而同學也因此能依照各人不同的興趣,參與各個老師的研究計畫,拓展自身的學習經驗,老師與同學的相處也很融洽。

各位進入大學之後要培養甚麼能力呢?首先是自主選擇與思考的能力。大學相對高中而言是一個自由的環境,它的自由在於,課表上會有許多空白的時段,而這些空白的時間必須由你自己去填滿,你可以參加社團、你可以打工、你也可以選修課程,當然你也可以與朋友一起結伴出遊,這些都是大學裡將會發生的事,而你必須從中選擇,當你對某項投入大部分時間意味著其他選項的時間將被排擠,當你學習如何安排時間時,其實你同時在學習認識自己,當你多方嘗試,對自己的認識會越深,越能做出有利的選擇,從中發現了自己的興趣,從而選擇投入更多時間,最終你將發展出自己的專長,當然慢慢地發展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其次是人際關係的經營能力,大學已經一個小型的社會了,在此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更能遇到許多外國同學,這些同學將與你共同度過四年的時間,且很可能與你將來的人生有深遠的關聯,因此好好經營人際關係是重要的。在人際關係中感情是很重要的一環,大學不會再有人限制你談感情,你可能在此遇見一個愛你的人,或你愛的人,或深深傷你心的人,當你遇見她、他,請好好珍惜彼此在人生旅途上共同走這一段的緣分,而當緣分散了,就請給彼此最深的祝福,然後,轉頭就走。

森保系是一個大家庭,從創系到現在,不論是在公部門,或私人企業,都有許多學長姐任職,公部門例如林務局、國家公園、縣市政府及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等,私部門如生物科技業、旅遊業、景觀業、種苗業與碳資產公司等,而學術體系亦有許多升學管道,如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宜蘭大學、師範大學等都有森林、生態、保育相關的研究所。因此,只要踏踏實實真的努力讀好必修科目,就立於不敗之地,加上自由的選課制度,好好加油,四年後絕對可以磨出一身好工夫,畢業的系友們現在遍及各領域就是最好的證明,只要有功夫,就不怕挑戰。

入寶山切勿空手而回,大學生活只有一次,這是你進入社會前最該珍惜努力的時光。誠摯歡迎各位新生來到森保系,接下來的四年,你要寫下自己的歷史,同時與我們一起努力,書寫森保系的歷史。

                   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主任 王義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