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發展方向

 

 

未來發展方向

系之發展方向朝向培養優秀之「生態保育經營」與「森林資源應用」人才為主要重點,依師資專長及專業領域,將本系課程分為「2類-生態保育經營、森林資源應用」與「2個 學習模組-生態保育經營、森林資源應用」,以及一個「生物多樣性學程」,除了必修課程以外,讓學生具備更豐富的跨領域知識,也有更多元的專業發展選擇。

 
系務與學校整體之配合
規劃專業研究室及充實設備

系教學空間包括教學實驗室5間 、教師研究室7間、助理研究室1間、華岡苗圃及華林生態園區。未來為配合學類教學與研究,擬由既有空間或新增空間調整或規劃各學類專業研究室,包括生態環境保育研究室、植物生物技術研究室、多目標永續利用研究室及自然資源經營管理研究室。

在教學設施上,除現有一般教學實驗器材設備外,擬配合各研究室增購相關設備,主要包括GIS軟、硬體、電腦設施等。在圖書方面,除學校圖書總館存有圖書外,本系尚有系圖書室收藏有國內外書籍及刊物共3,000餘冊,未來仍將持續蒐集國內外自然科學、管理科學及社會科學相關圖書。

 

整合校內外相關教學資源

系現有之相關教學資源包括校內相關系所可資支援者如生物科技研究所、園藝學系、生物學系、景觀學系、土地資源學系。國內其他相關系所則包括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系、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嘉義大學森林學系、嘉義大學材料學系、屏東科技大學森林學系、國立宜蘭技術學院森林系、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等。此外,國內有許多可資協助本系教學的相關機構,如農委會林務局、農委會林試所、國家公園、觀光局風景特定區管理處、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等。未來本系將整合上述教學資源,提供學生更多元、更務實、更深入的學習環境。為了使學生在課堂上獲取之理論知識有實際驗證的機會,擬與上述校外機構合作,擴大學生校外實習機會。

 

華林實驗林場新規劃

系設有華林實驗林場,位於台北縣新店市翡翠水庫附近,距台北市區僅20公里,交通便捷,風景秀麗,研究實習十分便利。參與行政院農委會所推動的「森林生態系經營」整合型研究計畫,是國內唯一位於市郊的生態系經營示範區,迄今已有很好的研究成果,將來可望成為國內推動生態教育及環境林業的典範。林場部分地區規劃為「文化大學華林植物園」,園區中將設立種原保護、藥用植物、生態水池、珍稀樹種、觀花植物、採果等園區,藉由園區之建立將提供學生更多之生態保育、休閒遊憩經營等學習課程。學生也將從事生態解說之訓練,為國家培育生態解說之人才及提供學生將來另一就業機會。

 

1.建立華林生態科學園區:文化大學華林植物園
計畫目標: 成立北部地區國家級植物園提供學術研究、民眾教育、休閒遊憩場所。
現況描述: 中國文化大學華林林場擁有寬廣土地、豐富動植物資源、生物歧異度高,由於人為與自然的力量同時作用,形成許多不同的微棲地,為一處良好之教學研究及遊憩之環境;林場現由森林學系管理,近幾年來由於數屆師生之努力,林場內有許多引種之特殊植物,在基本之硬體設施及水電設備上皆已初具規模,本系具有學有專長之植物學、樹木學、種苗學、生態學、經營學及生物技術等專家學者,對於此區作為國家植物園之規劃確實為一理想之計畫,在台北市近郊設立一生態歧異度高之植物園,同時進行藥用植物基因保存,以利後續對藥用植物之研究。
預期效益: 在台北市近郊設立一生態歧異度高之國家級之藥用植物園。建立民眾對生態教育之認識進而發揮推廣愛護自然生態之效用。設立藥用植物區讓民眾瞭解及認知藥用植物之長相、特性及用途。
   
2.加強整體之環境規畫:華林林場自然生態教育園區步道系統建設計畫
計畫目標: 加強自然教育區之經營管理工作,改善各項設施與步道系統,並進行自然解說教育中心周邊環境的維護,以提昇自然教育的品質。透過有系統之解說活動與解說設施,推廣自然生態教育國民對森林生態的認知,讓國民能真正體認生態資源與環境保育之重要性。
現況描述: 目前除了提供本校森林學系學生做各方面實習課程之用,另外還有提供全民造林使用之苗木的培育及水土保持實驗等計畫在此施行;民國八十七年起開辦自然教育研習活動,邀請中學教師參加,將華林林場逐步發展成自然生態之研究教學中心,現已設立自然體驗步道、教學中心及育苗苗圃等設施,利用華林林場豐富自然資源提供學生與民眾研究學習的好環境,今後仍將繼續執行植物標本園之建立等計畫,朝著成為自然生態研究中心的目標前進。
預期效益: 供經營完善之遊憩環境,作為戶外遊憩及環境教育之場所。由建設之步道與各項設施,加強區內環境美化,提供高品質的自然教育設施。區內的道路系統修建可提供對現有的珍貴資源加以經營管理,提供珍貴稀有動物之棲息場所,以維持生物多樣性。
   
3.積極申請並參與校外林業研究網團隊、擴大華林林場之研究成效,並使之成為生態保育、種源與基因保護之要地。

 

加強森林生態系經營成果

地居民對土地利用及森林經營看法之問卷調查分析擬以問卷調查方式探詢當地居民及土地所有權人對於當地土地利用的態度及對於環境林業、社區參與的看法,以做為將來將社會人文因素整合於生態系經營的參考。問卷內容包括四部分:一是詢問當地民眾土地持有或土地利用的現況及其對於土地利用的看法;二是詢問當地民眾對於森林功能的認知、對於森林經營的看法以及對將林地開發做為農地或住宅使用的態度等;三是詢問當地民眾對於參與環境林業、社區林業或社區永續發展整體營造的看法,包括參與意願之高低、透過何種管道、如何進行互動等;四則是受訪者的個人資料,性別、年齡、教育程度、職業、收入等,做為統計分析的基本資料。

本校資訊中心目前正積極推動「數位地球」長期計畫,擬由華岡著手,由數位華岡、數位陽明山、數位台北逐步進展至數位台灣,乃至數位地球。本系在一開始即積極參與此一計畫,在更改系名之後,本系自然資源調查及分析研究室擬闢設地理資訊實驗室,與其他研究室或其他科系合作,配合學校之整體發展,參與「數位地球」中建立自然生態資料庫及陽明山教育解說資訊系統的工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