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物多樣性學程

 

生物多樣性學程

物多樣性學程為一系列跨領域課程,整合本系及生物、園藝、土資、地理、景觀、法律等系專業師資與教學資源,合作開設生物多樣性相關課程,開放供本校各科系大學部及研究所同學修習,主要在培訓及儲備「生物多樣性」相關專業人才及教育推廣師資,提供學生於原科系外第二專長的整合性學習,增加學生就業競爭能力。

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在億萬年的演化之下,演變出各式各樣的環境及生物,這些大自然所蘊育的生命看似獨立,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提供我們生活上各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在醫藥方面,許多重大疾病已經在野生動植物的身上找到醫療的新契機。經由研究發現,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癌症,以台灣原生樹種「紅豆杉」提煉出的紫杉醇治療可抑制癌細胞的發展,而在毒蛇置人於死的毒液中亦可提煉出藥劑。然而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正因人們對環境的破壞而在迅速消失之中,因此一個綜合型大學如文化大學,應該扮演教育新一代的大學生關於生物多樣性保育的觀念。

放眼全球,生物多樣性之保育將是一大發展主流,本學程之開立正是時勢所趨,而教育部於九十三學年度所提出生物多樣性教學改進計畫,森保系在本校既有之基礎上,更進一步整合全校相關系所師資,開發生物多樣性學程。所謂生物多樣性其涵蓋範圍甚廣,包含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及更進一步的生態系多樣性,因此為了建立完善的教育訓練,除了森保系本身之課程,更結合園藝系、土資系、生物系、景觀系及地理系之課程,統整為基礎必備課程、環境資源課程、保育課程及系統監控課程四大類,內容豐富。如生物多樣性利用課程講述人類如何對自然環境進行有效而非破壞性的利用;植物分類、動物分類及野生動物保育與經營課程能學習動植物之辨認與保育;生態學、自然資源學、環境與災害使我們更了解我們所生存的環境,此外還有環境調查分析、生態多樣性評估、生態環境影響評估、航空測量與搖感探測、生物多樣性法規與社經等等。想要更加了解生物多樣性學程的教學內容,可上網連結至森保系網站。

 

相關課程

物多樣性概論、生物多樣性法規與社經、航空測量與遙感探測、野生動物保育與經營、木本植物分類學、保育遺傳學、園藝作物育種、園藝植物分類學、生物地理學、動物分類學、動物分類學實驗、農業及自然資源經濟學、生態環境影響評估等。

生物多樣性學程之修習開放全校大學部學生及研究生申請,課程共分四大類,申請學生必須修滿基礎課程8學分並選修環境資源課程至少3學分、保育課程至少3學分、系統監控課程至少2學分共16學分。

 

基礎課程 (必修8學分)
 
課程名稱 學期 學分 備註
生物多樣性概論 3 5擇1
生態學 3 5擇1
景觀生態學概論 3 5擇1
環境生態學 3 5擇1
環境生態學及實習 3 5擇1
生物多樣性保育 2 2擇1
生物多樣性與保育 2 2擇1
生物多樣性利用 3  
 
環境資源課程 (選修至少3學分)
課程名稱 學期 學分 備註
動物分類學、動物分類學實驗 3  
脊椎動物學 2  
無脊椎動物學 2  
植物觀賞資源 3  
植物保護學 2  
自然資源學 2 隔年開課
森林資源經營(一) 2
棲地田野調查與設計(二) 2
木本植物分類學(一)、木本植物分類學實驗(一) 3 3擇1
植物分類學、植物分類實驗 3 3擇1
園藝植物分類學 2 3擇1
微生物學 上或下 3
環境經濟學 上或下 3  
森林資源經營(二) 2
海洋生物學與實習 2
環境調查分析(植群調查) 3 隔年開課
本地植物 3 隔年開課
台灣的植物文化 3
棲地田野調查與設計(一) 2
 
保育課程 (選修至少3學分)
課程名稱 學期 學分 備註
社會變遷與保育 2  
濕地保育與管理 2  
暫時性水域生物資源與保育 2  
都市生態學 2 隔年開課
園藝作物育種學 3  
植物遺傳資源 2
野生生物與棲息地保育 3
野生動物保育及經營 3  
保育生物學 3  
自然資源保育 2  
林政暨自然保育法規 2  
植物與逆境 2  
有機農業 3  
環境資源保育法規 3  
世界襲產保育 2  
 
系統監控課程 (選修至少2學分)
課程名稱 學期 學分 備註
環境影響評估 上或下 2或3 2擇1
群落生態學與環境影響評估 2 2擇1
系統生物學 2 隔年開課
空間資訊學(二):遙測學 2 3擇1
電腦輔助設計(五)-遙測之應用 3 3擇1
遙測學及實習 3 3擇1
環境變遷與永續思潮 3
地理資訊系統、地理資訊系統實習實作 3 4擇1
地理資訊系統程式應用 3 4擇1
空間資訊學(一):地理資訊系統 3 4擇1
電腦輔助設計(三)-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 3 4擇1
森林遙測與GIS應用 3  
自然資源管理概論 3  
環境與災害 2  
環境監測技術 2  
 
研究成果
  • 擬訂「中國文化大學生物多樣性學程實施辦法」以為生物多樣性學程教學改進計畫實施之依據。
  • 開放中國文化大學大學部及研究所之學生申請,開放申請名額60人,申請學生之資格審查依據「中國文化大學生物多樣性學程實施辦法」施行。
  • 逐年編訂解說手冊以為生物多樣性學程教材。
  華林生態園區兩棲爬蟲動物解說手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