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總結

1.  本系成立迄今已47年,經歷了台灣林業由木材生產轉型為重視生態保育的過程。本系在因應此社會變遷發展中,除了將系名由「森林學系」變更為「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外,並不斷修訂、新增課程以符合社會需求,師資陣容亦由早期兼任多於專任的情況,發展至專任為主、專長多元的師資結構。在當今國際、國內普遍重視生態保育及永續發展的趨勢下,近年來申請就讀本系學生眾多,甚至吸引了不少國外學生加入,近五年(103-107學年)平均新生報到率達92.5%,顯示本系發展方向及教育目標符合社會需求。

2.  本系課程設計重視職涯發展,課程多元且學生可依個人興趣及職涯規劃彈性安排選修本系或外系課程以及諸多跨領域學程等,發揮多系所綜合大學的多元學習優勢。此外,本系課程內容強調實作參與,藉由實驗、實習、野外調查、校外實習、電腦應用等操作,讓學生可以藉由實作銜接理論學習,並利於未來就業的實務接軌。

3.  本系教師人數與學術專長符合學系教育目標,教學設計及學習評量多元活潑,教學器材設備充足,且儘管位於都會區,仍劃設緊鄰校區之1.5公頃實驗苗圃及92公頃的實驗林場,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系上師生相處融洽,老師不論在課業、生活皆竭盡所能給予學生諮商及協助。此外,本系雖未設置研究所,但教師積極致力於計畫研提及學術發表,並參與多項跨系所及跨校研究,努力提升研發能量與成果,並強調學用合一,研究結合教學,增進學生職能。

4.  本系為國內六所森林相關學系中唯一的私立大學,進入本系就讀的學生或許高中成績未必傑出,但是其中不乏許多對生物生態充滿興趣,或對自然保育懷抱理想的有志之士,藉由本系的課程學習及自身的努力,許多學生畢業後都能如願考取研究所繼續深造,或是投身林業及自然保育志業。早期的畢業系友有許多目前已是林務局、林業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國家公園及地方政府農業單位的中堅份子,或是在學校、民間團體任教或任職,傳承知識及生態保育觀念,為我國林業及自然保育發揮重要貢獻。近年畢業生不論升學或就業,表現也廣受指導教授及雇主好評,畢業後也經常返校演講勉勵學弟妹,甚至提供獎助學金。畢業系友與系上聯繫互動頻繁且密切,如家族般具有強烈的向心力,顯示在本系就學期間的學習與體驗對學生具有深遠影響。